嘩!消防局大火!

嘩!消防局大火!不是講笑!又來一場沖天大火災… 還記得差不多2年前,九龍灣 Mega Box 的4級火,恍如911的沖天大火,就連對面的港島區沿岸,也可以感覺到那一份震撼感,那時候還不是很有經驗的我,被第一眼看到的情景嚇呆了,只是戰戰兢兢地跟著師兄工作。

相隔已有一段日子,看到的東西多了,救的火也多,就連罕有的5級火災亦曾經參與。所以昨天震撼的沖天3級火,對我來講已沒有那麼震撼,只感到有一點可惜。因為起火地點正是舊啟德機場的消防局遺址,當年一值保護著來往香港與世界各地旅客的安全,一間為香港作出最大貢獻的消防局,最後竟被一場大火燒至危樓,落得如此下場確是可悲…

今天當上泵車車更,是第一批到達現場的消防車,因為整個啟德機場已經停用了差不多10年,大部份的建築物已經拆卸,原有在樓場內可用的消防設備早以拆掉,就連最基本用來輸水的喉管也早以乾涸,所以今次我們搶水灌救的方法,有別於一般樓宇撲救,最後我們用了2種搶水的方法,抽取海水和長程供水。

幸好起火的舊消防局接近海邊,我們利用消防車的水泵,接駁了4條大尾喉抽取海水灌救。另一邊廂,我們利用喉車,由九龍灣啟福道最近的街井,開喉接駁至火場,最後用了26條消防喉才可把水源輸送到火場。第一時間找到水源(搶水)和輸水喉的接駁,可以說是灌救一埸火災的關鍵,只要有物料給火燃燒,火便會漫延得很快,如果我們不能夠第一時間供水給火場,火勢便一發不可收拾。

最後我們只用了1個多小時便把火撲熄,好好上了一課局外操練,統計一下,我們把平時的大尾喉、長程供水和二樓梯操練也一一應用出來,學以致用,也不是太差!(不知為何在局內操練總是被人責罵操得太差呢!)

PS:相片來源蘋果日報

14 Comments

  1. Pingback : 希望! - 消防員的故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