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妳不懂得聽他們的髒話…

只希望,妳不懂得聽他們的髒話...

我支持 Celine 妹妹和她的家人。

每年的書展,也總會有些關於攝影的書籍出了問題,而那些書籍大多數是一些人像作品,亦稱為寫真集,問題也離不開大膽、暴露和意識不良。這次可憐的受害者,就只有 6 歲的 Celine 妹妹和她的家人。幾個星期前,我為 Celine 妹妹拍了一輯照片,與她相處了一整天,發覺她是個與眾不同的小朋友,樣子可愛表情多多,聰明伶俐記憶力強,是一位有潛質的小童星。而 Celine 媽媽亦不是大家所想的,反而我覺得她很懂得教導小朋友,能夠發掘和培養女兒的興趣和長處,有很多怪獸家長也不能辦到。這其實,和各位疼愛孩子的家長一樣,把小朋友帶去學跳舞、彈琴、拉小提琴… 四出表演和比賽等… 都沒有分別!只是 Celine 妹妹的興趣是話劇和表演罷了,明白嗎?

 
而這次的問題所在,我覺得不在於 Celine 妹妹、媽媽、攝影師或出版社上,問題出於暫時性的「錯配」!媽媽為小朋友留倩影、攝影師不段創新和創作、出版社要開拓新市場,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但當一位天真無邪的小妹妹配在一位精於拍攝性感人像的攝影師身上,這是暫時性的「錯配」;出版社為多元化開拓新市場,把日本兒童寫真的文化引入香港,這都是暫時性的「錯配」。這方面,大家都需要時間去適應和接受,回想廿多年前,當少女穿上三點色泳衣暢泳,大家總會覺得大膽和暴露,而今時今日到沙灘,想找一位穿上一件頭泳衣的少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說到意識不良,問責官員不問責,七警的暗角事件,都有過之而無不及!對嗎?

_DSC1981請大家作出批評前,要清楚明白事件,永遠吃不到和錯吃的葡萄都是酸的,而且,看東西要看一整體,寫真集是以一輯照片來欣賞,並不是以單一兩張的照片來作出批評。就以當年的電影《TITANIC》來作比喻,假如就只看男主角在船艙內為女主角掃描的一幕,不是更大膽、暴露和意識不良嗎?那為什麼大家都能夠接受,不把《TITANIC》列為三級片?我支持 Celine 妹妹和她的家人。只希望,妳不懂得聽他們的髒話...

49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