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災難!消防員的不安!

高雄氣爆

高雄氣爆意外,至今的死傷人數為 26 死 280 傷,而其中負責拯救的消防員有 4 死 23 傷,據報還有 2 名消防人員失去聯絡… 昨夜凌晨,從網路上得知高雄發生氣爆事件,看到現場的震撼照片和片段,心也一寒,都知道大災難發生了。我一直坐在電腦旁觀看現場的最新消息,幾個小時中不停聽到太多的傷亡數字。當然最關心的,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拯救人員和消防員受傷和罹難。高雄不是一個落後地方,而拯救人員的知識和工具也應不乏,為什麼?

高雄氣爆

聽聽當地的消防分隊小隊長蔡曜任在 Facebook 上的痛批:

『危險不是隨便聞一聞就知道,痛批消防署把工作都往基層丟,基層不懂,只是讓他們送死,「這不是意外,是人為的謀殺!」』痛罵高層不懂基層的辛苦。日前他才參加完消防署的化災搶救指揮班,領悟到消防人員根本無法處理化學災害。

「這不是意外,這是人為的謀殺!」蔡曜任指出,消防員總是到了現場,才開始了解發生什麼事,往往容易成為第一線犧牲者。他痛批化災有太多不確定性跟專業考量,消防員不是「理工天才也沒有第六感」,呼籲中央把「專業留給專業」不要在讓第一線人員送死。

高雄氣爆
高雄氣爆

看畢以上的報道,也令我回想起 8 年前在香港的偉景樓煤氣爆炸事件,猶有餘悸,當時我還是駐守九龍灣消防局,接報到達偉景樓現場,爆炸已經發生。其實早在爆炸發生之前個多小時,附近已經有不少市民嗅到煤氣味而報案,現場已經有第一批消防人員開喉戒備和煤氣公司職員進行調查… 實不相瞞,當時的前線消防員可以做的事(開喉戒備和疏散)已經做妥。要看看煤氣管在地底下的鋪設情況,檢查地底下那一段煤氣管洩漏… 對不起!我們無能為力!「專業留給專業」吧!

那麼,經過了今次高雄氣爆之後,不幸再有相同氣體洩漏事件應如何處理?我可以說給大家聽,消防員不是「理工天才也沒有第六感」,假如說好了專業的不專業,那麼我們的前線人員就只好穿上了最好的防爆裝備,祈求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任何突如其來的爆炸,都是所有消防員的天敵,聽天由命!

這次高雄的不幸事件,相信可以說給全世界知道,利用地下管道輸送可燃氣,得不到保養而發生的災難有多大。香港地少人多,樓宇密集,不難想像地底下的線路和管道有多複雜。50 年後… 100 年後… 終有一天,任何一處的管道都會老化而洩漏!希望香港特區政府也可以把「專業留給專業」不要在讓第一線人員送死!願所有罹難者安息!願所有傷者早日康復!高雄振作!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