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工作室・宮崎駿的秘密

_DSF2829

吉卜力工作室收藏了很多宮崎駿的秘密,由十多年前的一套天空之城,令我喜歡了宮崎駿的動畫,無論是故事的內容和精彩的畫面,好不容易印在腦海中。一直到了上年的風起了,差不多每一套動畫我都有入戲院支持,另外那幾套耳熟能詳的《風之谷》、《天空之城》和《龍貓》,都已經看了不下數十次。最有趣的事,每一次翻看,都有新的領悟,就好像是老朋友般,伴著我成長。

_DSF2830

記得那些年前,還是工業學院的學生,Final Year Project 就是要用電腦做出一連串的動畫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在構思的時候真是很開心和興奮,因為可以幻想得天花龍鳳,但只是做了 2 分鐘的開場動畫,都不知花了幾多個晚上… 才知道,卡通和動畫真的是一門專門的學問。

_DSF2831

從一張白紙到一套街知巷聞的動畫,當中花了幾多心思和心血?幸福的香港人,今天只要走到沙田文化博物館,就可以看到吉卜力工作室為每一套動畫製作出來的創作藍本,欣賞到高畑勲和宮崎駿的親筆手稿,要知道當中的一些秘密,暫時也可以不需飛到東京都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就可見證兩位日本動畫大師的鬼斧神工!


不是太利害了嗎?每一張設計的場景,都畫得十分十分仔細,就連天空上的一片白雲,從畫面的那個方向被風吹過來、速度有多快,都會標示在場景紙上,以至人物的編排、顏色、位置和動態等的構思過程... 這簡直是動畫中的藝術品!還有時間,展期到 8 月 30 日,大家不要錯過喔!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