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炒飯的故事!

終於有時間可以記下這個永遠也不會忘記的故事…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香港都是一個以物質運行的都市,貧富縣殊,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看人的視線高低有別,看人的準則也不再用職業來區分,在眾人眼中就只有金錢、金錢、金錢… 究竟由幾時開始是用薪金去衡量身份的呢?可能,就因這個四季炒飯而令我知道,現實的世界真正有多的現實!

上星期,有幸到了全港數一數二的六星級酒店(香港四季酒店)工作,為一對新人拍婚禮照片,是我第一次踏入這間世界知名的高級酒店,確實令我印象深刻。從大堂到房間,裝飾與設計也被人感覺簡單而華貴,空間的寬闊感一點也不會令人感到壓迫,酒店的接待員親切有禮… 果然是六星級酒店的門面功夫。

到了晚上,宴會開始了,所有賓客也有自己的坐位,唯獨是我們一行4人的攝影組人員沒有被安排。不久,有一位部長級的職員向我們說:「你們被安排到別的房間用膳,請跟我過來…」那麼我們就只好跟隨,從宴會廳到別的房間,需要走過迂迴曲折的路,相比起麻雀房還要遠,房間什麼裝飾擺設也沒有,中央就只有一張圓桌,就似是比較大的工人房… 是的,我們雖然是主人家請回來的攝影師,但對於酒店的人來說,我們是工人吧!

很快,我們的晚餐來到,是四季炒飯和一碟餸菜,幸好有一位攝影師是主人家的朋友,他可以安坐宴會廳,享受每席過萬元的餸菜,不然,桌面上餸菜的份量一定不足以4個大男人享用。當我看到桌面上的四季炒飯,也不懂得苦笑,因為我知道那兒的炒飯一點也不便宜,反而擔心離會場太遠影響我們的拍攝工作。

原來另一邊享受過萬元一席的拍檔也不是味兒,安坐片刻,已經有一位接待員帶著不客氣的態度對他說:「你坐這裡的嗎?我們已經安排好地方給你…」朋友立即說道:「我是主人家的好友,有給他們賀禮,不可以坐在這裡嗎?」接待員面容一轉,心知不妙,只好帶著歉意離開…

究竟這是什麼六星級安排和態度?狗眼看人低,現在的攝影師是低下層職業嗎?還是我們賺的金錢不夠多?

終有一天,我 Jack Szeto 一定會說給大家知道,攝影師是一份神聖的職業,程度不比消防員低,為的是要幫大家留下最珍貴一刻,老來時看回照片也可以懷緬過去,細說從前的故事…

多謝你!四季炒飯~

8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