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感

無力感

就此放棄,將來的空間定會愈來愈少。

歷史能說給我聽,最有效的七一遊行,就是較初期的幾次,結果就請了董先生下台和反對了廿三條立法。但時間久了,每年的七一遊行,走上街頭都已經成為習慣,遊行人士、行人、旅客、商鋪和官員都習慣了,每年的路線、口號和賽後報告亦差不多… 遊行說出的訴求,真的還會有效嗎?上年的雨傘運動,佔領了 79 日,癱瘓了金鐘一帶,登上了時代雜誌… 但特區政府對於大家的訴求仍然無動於衷,愛理不理,那麼只是區區的慣性遊行,還有作用嗎?

記得十多年前,一向政治冷感的我,因為攝影走上了街頭,了解遊行人士的心態和訴求。才知道,一直覺得安定繁榮的香港,原來存在著大大小小的問題,只是那時候沒有途徑和興趣想知道,感覺它還很遙遠。直到廿三條開始立法,感覺,牆已經慢慢迫近,空間會愈來愈少,才懂得醒覺,如果再不發聲,只會被當權者慢慢侵佔我們的生活,從此,每年七一都必會約定街頭。

每件事情都有因果,假如人們不感到被侵佔和不公,就不會有遊行;假如沒有遊行的目的和基礎,就不會有佔領。面對政權的冷漠,大家都產生了無力感,但就此放棄,將來的空間定會愈來愈少。暫且,都只能夠靠票數來把那些垃圾議員踢走,把握今天的最後機會來登記,自己的路自己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