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爆炸,消防員場外分析

粉塵爆炸,消防員場外分析

 希望在這次慘劇中受傷的人早日康復。

台灣,是港人喜歡到的地方,它每年在沙灘或露天廣場舉辦的音樂派對圍數亦不少,曾經在墾丁參與過春浪,的確吸引。不過,昨夜在新北市八仙樂園舉辦的顏色派對卻傳來了噩耗,發生了一場大家都比較陌生的粉塵爆炸,導致五百多人受傷,大部分人被火焰高溫灼傷,四肢和面部皮膚脫落,嚴重的會呼吸道灼傷需插喉幫助呼吸。

如果大家都有留意消防員的電影,上年度郭子健的救火英雄,最後一幕就講述謝霆鋒為了幫同伴脫險,利用麵粉散落於空氣當中,再用一支煙來引爆現場,這就是粉塵爆炸又名塵爆(Dust Explosions)。是懸浮在空間中的可燃粉塵顆粒快速燃燒的現象,高濃度的粉塵加上充足的氧氣和熱源,就有可能會發生。而大規模的塵爆是多次性的,第一次爆發後會在短時間產生真空,令周圍的粉塵再一次集中,當到達爆炸的濃度,便會產生第二次更劇烈的爆炸,接二連三。

其實以往在美國的一些小麥和玉米倉都發生過同類型事件,其後美國亦加強了對穀倉的管制,例如要穀倉控制在一定的溫度、安裝防靜電裝置和禁止在倉內使用任何電器。那麼只是麵粉和玉米粉才會產生塵爆?那就錯了!像是粉狀金屬(鎂、鋁、鈦),甚至粉狀的膠料和染料,都可以和空氣結合成具爆炸性的懸浮粉塵。當遇上有可能發生的火花,如台上的電子擴音儀器、台下有人吸煙、人與人跳舞時產生的靜電,都會令高濃度的粉塵爆炸,一發不可收拾。

今次的意外,主辦單位就正是用玉米粉來做顏料,在台上噴出來的一刻,濃度十分之高,正好做就了一個爆炸的條件,慘劇就此發生。所以塵爆並不是只在室內環境下發生,空曠的地方都有機會。要避免塵爆的發生,除了不參加原來那麼高危的顏色派對,或其他顏色活動外,家居的清潔都要做足。看看電腦或電視機後的電掣插頭和拖板,是不是積滿塵埃?雪櫃和洗衣機後呢?這些塵埃都有可能是發生火警的源頭,今日就動手好好清潔。希望在這次慘劇中受傷的人早日康復。最後給大家看看一段片,平時怎樣也燒不著的物料,變成粉塵之後有多大的威力。

4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