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由最初動手寫 BLOG 開始,每逢到了年尾也喜歡寫一篇類似大事回顧的文章,把年度發生之事懷念一番,到了現在已變成習慣,但今年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要在這一篇來個人生的大總結…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1、2、3… 算一算,我已走過第三個十年,真正成為三字頭,三十歲了。相對於上兩個十年,只是為讀書而忙碌,這個十年的變化可真大呢!由一位學識淺薄終日沉迷於玩樂的學生,變成為一位救人於水深火熱的專業人士,就因這個轉變,把我的視野擴闊了,到了現在也很自豪地說給朋友聽:「我是一位消防員!」

當上了這份工作,經常都會看到生離死別,生生死死每日不停上演… 才知道在世界上,金錢的價值是何物,它不能為你延長一點生命,時間一到,也不能給你正常的呼一口氣!因為你們沒有真正的看到,人走到了最後的無助,就算有幾多的金錢,也改變不了~為什麼我們在有生之時,要為它去賣命,為它去煩惱?這十年間,我的價值觀有了重大的轉變。由細到大也很疼愛我和姐姐的爺爺、嫲嫲和外婆也在這十年間先後離開,就更加體會到身邊事物的可貴,人也終須一別,也令我深明珍惜眼前人的道理。

小時候很貪心,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學,認為有恆心就可以什麼也能做到,卻沒有認真想到,時間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每天只得24小時,而自己也只有一雙手,根本不能做到些什麼。當時不懂得去分配時間,也令自己失去方向,像是什麼東西也都知道,但每件東西所知的也是皮毛,沒有深層的了解,沒有什麼的專長… 直到認識了攝影,我明白到選擇方向和得失輕重的重要,攝影有很多的方向,風景、人像、商品、生態、專題等多個範疇,而拍攝每一個範疇的照片也需要合適而特定的鏡頭,令我明白到「針無兩頭尖」,學懂專注,學懂要專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所以當時我選擇了相當熟識的乒乓球,投考兩次,卒之也成為香港的一級乒乓球教練。

攝影方面,我只選擇了比較冷門的蝴蝶,最初因為一隻蝴蝶,令我跳入了一個陌生的世界,戰戰兢兢穿梭於叢林之中,令我體會到大自然的真諦,再令我的視野看得更加廣闊無際,牠們只得細小的身軀,沒有武器,沒有防具,但也能避開所有競爭者而生存,而且牠們總是帶給人們歡樂,是我們的生態指標,只要有蝴蝶出現,周圍的環境一定會美好。不過,在另一方面,我看到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看到了人類的傲慢與自私,因金錢和利益而摧毀牠們的家園和樂土… 就是這樣,我更加不會放棄牠們,我要用鏡頭來說給大家知道,牠們有多重要,牠們有多美麗!

有得有失… 這十年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和嗜好上,總是和別人的生活方式不同,看到身邊差不多年齡的親戚和朋友都結婚了,成家立室。姐姐、表姐和表妹也為我們的大家庭增添了幾位可愛的小寶貝,而我的輩份也榮升為舅父級… 試問自己在感情方面,曾經也花下了不少時間和功夫,但總是分手收場,得不到圓滿。一段一段的友誼也因此而失去,由朋友變成女朋友,由女朋友變成陌路人,這些經歷是這麼的可怕,隨後對感情事也失去信心,尋尋覓覓… 直到她的再次出現,令我尋回失去的戀愛感覺,那人卻在燈火欄柵處,緣來緣去,意想不到原來她就是一年級坐在身旁的可愛小女孩。

最後當然不能不寫 Internet,雖然早在十年前已經開始接觸,但懂得利用也是近十年的事,它完全走進了我的生活當中。學會了用它來寫 BLOG,表達我的意見,寫下我的文章,踏入我的創作路。後來還因一件燒烤爐事件,認知了一個故事… 在這個故事裡,我沒有選擇的權力,只能夠接受和面對。人生就是這樣,往往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經一事長一智,學會了才會長大,人生才能夠活得精彩、活得有意義!原來自己也是一個知名的本地 Blogger,隨後也參加了更多本地 Blogger 舉辦的活動,學懂的東西更多,也因如此,才能夠和大家認識,和大家熟絡。

今天的長篇大論感觸良多,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看完,會不會對一個剛剛三十出頭的人產生興趣,也可能早已按 Back 掣回去了… 慶幸這十年所做的東西也是自己的理想,能夠一步一步完成,很多謝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人生大致上的方向已經找到了,將來的十年… 我希望成為一位攝影師,成為一位蝴蝶專家,為保育堅持到底;能夠發行一本屬於自己的書,甚至是一本攝影圖集;更加希望可以成家立室,做一個負責任的男人。哈哈~多謝大家!

1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