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龍共舞!

話說在1880年的中秋節前一個晚上,大坑村被颱風吹襲之際,有一條大蟒蛇進村吞食家畜,村民合力把牠打死於一間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發現大蟒蛇已無影無蹤,然後村民就發生瘟疫,多人死亡。

那時有道士乘機危言聳聽,說大蟒蛇本是龍王之子,因而降疫症以示懲罰該村,而村中有一個老翁又稱說神仙打救報夢,因為海龍王最怕是火龍,水火不合。

在中秋節連續三晚舞火龍,就可解脫這場災難,然後,村民照辦...果然,村民的疫症從此慢慢消失了!自此大坑每年中秋節舞火龍就成為了該區的習俗。

古老的民間故事總是令人津津樂道,「端午節的屈原」、「大禹治水」、「牛郎織女」和「嫦娥奔月」等都是由細到大伴著我們成長的故事,它們都為我們帶來一些具有特色的傳統儀式。

中秋除了有「嫦娥奔月」,在大坑還有「舞火龍」表演,一連三晚在大坑舉行,時間為晚上8時至10時,還未欣賞過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阿 JACK 極力推薦。

PS. 舞龍的位置顯示在地圖中,可按圖放大。

9 Comments

  1. Pingback : Global Voices Online » Hong Kong: Fire Dragon Dance

  2. Pingback : Global Voices صداهای جهانیصداهای جهانی » Blog Archive » هنگ کنگ:عکس هایی از رقص اژده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