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紅一白?

每次我們出動做 Case 時,有很多人會問,我們會出動幾多輛消防車呢?通常我們都會答「四紅一白」,究竟「四紅一白」是指什麼?當我們接到是一號火警時,便會出動4輛消防車(分別是油壓升降台、泵車、旋轉台鋼車或史洛高、細搶救車或大搶救車)那就是4紅了,而1白就是指救護車。

而火警等級,香港消防處會按火警嚴重程度把火警分為一至五級,並以此為調派車輛及裝備的準則。 當我們一接到一般商住大廈火警警報後,即會當作是一級火處理,如果現場是一些特別地點,如醫院、老人院、地鐵或酒店等,便會即時列作二級 火,因為該處人流較多,就算是小火,也容易造成混亂,故要特別警愓。

到達現場後,消防主管會視察情況,如果現場冒出大量濃煙或有多人被困,便可能需要把火警升級,以便加車增派消防員到場滅火救人。通常三級火會出動至十多架消防車 ,百多名消防員增援。

當火場形勢變得更為惡劣時,火勢猛烈、多煙、高熱、受傷人數增加等等,都會令拯救行動變得更困難。此時便需要再升級,調配更多人手。當火警到達四、五級時,現場可能已有廿多架消防車,多達二百名消防員。在嚴重緊急的情況下,政務署會統籌各部門(例如飛行服務隊、社會福利署等)配合支援。

大家也來估估,九六年的嘉利大廈大火是幾多級呢?

7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