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fly Album 簡介和拍攝分享!

一個月前建立的 Butterfly Album 已經 update 了,而觀看人數也接近600次,多謝大家支持!更新除了增加蝴蝶相的數目,也加插了一些有用的數據,例如蝴蝶的中英文學名、曾經遇見的地點、蝴蝶的活躍月份、食物的喜好和罕見程度。帶這些數據出來是希望令 Ablum 專業和豐富一些,而相關的數據其實是可以令大家容易找到這些蝴蝶的足跡。

不同的蝴蝶品種,牠們的分佈也很廣,而有些罕見的蝴蝶,就可能只有一兩個地方才可以找到,所以我把遇見地點記錄,等大家想找某個蝴蝶品種時也不需要漫無目的通處走。

不過選擇了正確的地方,也不一定可以找到牠們,因為不是每一個品種的蝴蝶都會全年活躍,甚至有些蝴蝶,只會在全年的其中一個月才能找到,所以每個品種的活躍月份,也是值得參考的。

那麼選好了地點和月份就能遇見牠們麼?當然不是!不是每一種蝴蝶都是常見的!找一個事實說給大家聽。初初看到蝴蝶書裡的240種蝴蝶,我已經很喜歡一隻名叫黑丸灰蝶的蝴蝶,我知道7月可以在烏蛟騰找到牠,也知道牠大概出現的地點,但是我要走第6次,才可以見到牠一面… 所以我會說給大家知牠們的罕見程度,就算找不到牠們,大家也不需要太失望。

愛好拍攝蝴蝶的朋友也知道,要捕捉到一隻蝴蝶來對焦是很有難道,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首先要對準一隻飛行中的蝴蝶,可是要花上數萬元的攝影器材就能做到,不過要對準一隻像手指甲般細小而又飛行中的,妳有幾多本錢也不可能吧!所以要拍好一張蝴蝶照片,一定要知道牠們幾時要停下來,定定的任妳擺佈!

這些時機,可以在牠們開餐的時候,好食的蝴蝶一找到食物,就會定定的品嚐,雖然時間可能很短,但總是比飛行中好,所以加入了食物的喜好給大家參考;

飛倦了,牠們都需要找地方休息,這也是一個好時機,但妳永遠不知道牠們喜歡停在那一片葉子上哦!

最後是神聖的一刻,亦是我每一次影蝶時最期待而最想找到的,就是牠們交尾的時候。哈哈~不過會破壞了牠們的氣氛呢!

我是一名業餘的蝴蝶拍攝者,以上是我在這大半年拍攝蝴蝶的一些心得。如果大家有一些更好更專業的意見一定要和我分享呀!因為我也想做一個專業的蝴蝶拍攝者。

PS:Butterfly Album 已經有75個不同品種的蝴蝶,請大家慢慢欣賞!

14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