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訓練第二課!

上星期到了嘉道理農場進行第一次訓練之後,雖然是太多人,看不到很多蝴蝶,但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在觀蝶的熱門地點,都會發現,每一位朋友也似曾相識,可能這項活動比較冷門,也比較辛苦,相對來講也比較少人參與。今日我們分為三隊分頭行事,每二十人一隊,分別到了三個普查地點(大嶼山石散頭、粉嶺鹿頸及谷埔和大埔烏蛟騰)。Ada 就是我們烏蛟騰隊的領袖,而我被委任A隊的隊長,十分榮幸。

今天的天氣十分好,已經有感覺會有好好的收穫,沿路行了不久,已經有很多鳳蝶來歡迎我們。而我們的第一個目標,當然是烏蛟騰三寶之一(侏儒鍔弄蝶),這一種蝴蝶,是香港最細的蝴蝶,牠張開翅膀就只有 20mm 大,差不多只有手甲般大小,而且是罕有品種。當我們要找牠出來時,就好像在捉蒼蠅,情景相當有趣。

一路上也被我們發現很多烏蛟騰三寶之二(旖弄蝶)出沒,可能剛剛遇上牠們的高峰期,不然也幾難找到牠們。

烏蛟騰十分之大,所以我們今次的旅程只到達新屋下至下苗田就沿路折返,盡頭我們走到了尋找三寶之三(黑丸灰蝶)的地方,雖然今天和黑丸無緣,但我也認識了牠的寄主植物,時間一到,下次一定找到牠們。

真的期待下星期城門水塘之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