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灣新武器 Skylift F42RL!

終於都見到它的真身了!一直流傳了很久的傳聞,話說九龍灣消防局的鎮局之寶「史洛高(Snorkel)」將會退役,取而代之的是一輛「梯台車(Aerial Ladder Platform)」。香港在5年前也首次引入了一輛53米梯台車,現駐守東涌消防局。記得那時候我還是一名消防學員,有一天在八鄉受訓期間,它來到了八鄉訓練學校試車,有幸目到它的廬山真面目。

那麼先介紹一下「梯台車(Aerial Ladder Platform)」是什麼類型的消防車,它類似我們的史落高,結合了鋼梯和升降台的功用,這輛新購入的梯台車(Bronto Skylift F42RL)工作高度為42米,其伸縮吊臂旁設有一張伸縮梯。除了一個伸縮主臂和一個鉸接上臂外,更配備一個救生籠作高空工作。

相對起現時我們的史洛高(SS300)的車身長度,縮短了9尺,對於在香港彎多路窄的街道較為適合;而工作高度亦較史洛高(SS300)的31.5米,高了10.5米之多,這就是科技日新月異的成果。

根據大師兄所講,我們的史洛高在九龍灣也為市民服務了15~16年,亦都是時候退下來了,如果可以像葛量洪號滅火輪做一個展覽館比大家參觀,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它的事跡也不少,最令人深刻印象的是參與了96年的嘉利大火的救援,幫助被困的人逃出生天。

19 Comments

  1. Pingback : F723 on RUN! @ 消防員的故事

  2. Pingback : 百鳥歸巢! | 我們的故事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