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蝶日,我們最愛的蝴蝶!

今年綠色力量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進行網上投票選出「最愛蝴蝶選舉」。大會特別揀選12種有不同性格的蝴蝶,讓市民選出心中最愛。而選出的結果是大熱的燕鳳蝶,也是我最喜歡的蝴蝶,就是因為牠,而令我踏入了蝴蝶的繽紛世界。還有一個期待的攝影比賽結果,今年大會總共收到二千多張作品,相對於上年度的作品數目多了一倍,而作品的水準也大大提昇。

雖然我盡了很大的努力,提交了三十多張在這半年內辛苦拍下的蝴蝶相片,但最終也未能得到任何獎項。不過我沒有因這件事而不高興,因為還有一件重要的事給我緊張起來,就是在觀蝶日的開幕禮上,在台上分享一些做蝴蝶普查時的趣事,而且我知道終有一天,一定能踏上頒獎台!

在台上面向著百多位觀眾,這個畫面已經很久沒有出現,當司儀問了好幾條問題的時候,我還是有點兒緊張。問題環繞著做普查員的感受和分享,不是很難,而且有很大的空間給我發揮,最重要是,在這半年來我放在蝴蝶的時間和認真,已經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和勇氣,能夠在大家面前分享,確實是一種榮幸。

當日還公佈了三個地方(大嶼山石散頭、粉嶺鹿頸及谷埔和大埔烏蛟騰)的普查結果,我是代表大埔烏蛟騰的普查員,把我們所發現非常罕有的蝴蝶(旖弄蝶和蚜灰蝶)公佈,希望大家也知道,有一些罕有的蝴蝶品種,是要在一些特別的地方才會發現,如果我們繼續破壞,繼續為利益而大興土木,這些非常罕有的蝴蝶很快便在香港絕跡,以後想見到牠們就只可以從相片中欣賞了…

最後還當作導賞員,帶著廿多人在山頂走了一個圈,欣賞和介紹蝴蝶的品種和習性。不過沿途已經沒有很多的蝴蝶,只好講講蝴蝶的寄主和蜜源植物,幸好有一位綠色力量的植物人阿朱的幫忙,幫我講解了很多不同的植物品種。令我知道,下一步,我要慢慢向植物發展!做一個真正的蝴蝶專家,好好保育牠們!

PS:一直未有發佈自己拍下的蝴蝶相片,是為了這個攝影比賽。隨後大家便可以看一看,我對拍攝蝴蝶的認真和執著,很快便會上載給大家欣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