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展拍攝心得 !

連續11日在維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2008,已經在日前完滿結束。以我的印象之中,今年的天氣比上一年來得好,間中也有陽光照耀,而今年的主題花也是我喜愛的太陽花(向日葵),貼切至極!所以我用了2日的時間前往欣賞拍照,為今年的花展添上色彩。

數數手指,今年應該是我第6年踏入花展展場,但要說到帶齊工具,認真專心地去拍照,今年可算是第2次。雖然我拍攝花卉的經驗不多,但我所做的資料準備、拍攝題材和技巧運用各方面也花上了不少時間,繼續邊影邊學習,第一天拍不到的,第二天補上,利用「Try & Error」的方法勇於嘗試。

在這裡,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拍攝的心得。當大家入到會場,心情必定是雀躍的,花多眼亂無從入手,我建議大家先走一圈,一切從主題花出發,習慣了氣氛,才可投入拍照。第二步就是精挑細選,找一朵或一群最美麗的花朵才提起相機,只要有少許枯萎、不完整或顏色不夠吸引,我們也不應把它拍下,浪費了拍照和後期製作的時間。

第三,一定要耐心等待,一朵吸引的花朵,必定會成為大家目標之一,歷年來前往拍花的人多不勝數,所以不要因爭先恐後而破壞了花朵;另一要等待的是,拍花時候的敵人「風」,尤其是當要利用微距拍一朵細小的花或花蕊時,就算利用了腳架,當微風輕輕一吹,也不會拍出一張清晰的照片。

第四,要有主題才能突圍而出,不停拍拍拍也是花,每個人拍出來的作品也一模樣,要出人意表,就一定要別出心栽。我今年主要拍的是「葉紋」,利用微距帶大家去到一個新鮮的世界。這十一天,每個人也為花朵而奔波勞碌,的而且確,大家也拍得花朵很美很燦爛,但缺乏一點完整性,忽略了一種親切感。大家可以細想,如果花朵失去了葉兒,根本就不能夠製造食物,供應養份給花朵生存,所有的美,也來自一片不起眼的葉子。但無論是葉的細紋、形狀和排列,也有它的美感和誘人之處。

最後也要提提大家「留下的只有足跡,帶走的只有回憶」,好好欣賞不要破壞一切!

還有的是,不要忘記把自己拍下最好的和大家一起分享,傾傾在過程中遇到的趣事和心得。

PS:除了葉子,當然還有其他花卉的作品,大家可以到 Jack Gallery 欣賞。

5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