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不足道!

今天我以香港女童軍總會興趣章評核員的身份,帶領一班由五年級至大專的女童軍去認識攝影。雖然我不是一位很有名氣和經驗豐富的攝影師,而且攝影也不是我的專業,也不是我的職業,只是讀過一兩個關於攝影的 course 吧!初初我都有懷疑自己會否誤人子弟,就當我考慮是否推掉時,又比我遇上了智者朋友...他對我說了一個建廟行善的故事:

老禪師在臨終前對徒弟仔說:「一定要好好打理寺廟繼續行善。」 還把手上的經書交給了徒弟仔。因為徒弟仔從幼時已經把經書倒背如流,故而未曾翻閱就把經書收藏好了。

年輕的徒弟仔果然持廟有方,把破舊細小的寺廟不斷擴建。徒弟仔心想,等寺廟籌建完後,一定謹遵老禪師的教誨去廣濟百姓,可是當寺廟頗具規模後,他又想等寺廟更加完善再濟助行善!

時光飛逝,寺廟已經是殿堂輝煌良田百頃,徒弟仔也年時以高。在臨終前,想起了老禪師的經書,他很想再從頭看一次,看看有沒有還未做妥的事,當他翻到最後頁時,頓然嚎啕大哭。他看到老禪師寫著:「助人一次,勝似誦經十年。」這幾十年來徒弟仔也忙於建廟,疏於善事,最終也沒有做過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其實幫助別人並非要等到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後才可,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施以援手,才有著更深刻的意義。在現實生活中,與不吝惜金錢的富豪相比,那些具有慷慨之心的窮人,也往往比前者顯得更為偉大與高尚,儘管他們的援助是那麼「微不足道」。

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希望這班女童軍可以從我口中有所得著,在課題上的理論,就算不能完全明白,我也希望帶給你們對攝影的興趣和動機。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